今天是
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
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
热门 A-G H-L M-T W-Z 省级站 国际
输入城市名、全拼、简拼、电话区号、邮编查询
中国天气网>上海 > 上海首页 > 滚动图片

上海入夏了!今天5站气温创5月纪录!

【字体:   2018-05-16 16:11:12   来源: 中国天气网上海站

5月的上海,才刚刚入夏,今天的气温就站上了高温线。为什么热?究竟多热?我们又一起见证了哪些历史?

上海入夏了

    近日,副热带高压系统强势北抬,西南暖湿气流随之加强北上,上海主要在暖湿气团控制下,且近期北方冷空气势力减弱,故近期升温明显并出现高温天气。

     自5月12日至14日,上海已经连续4天日平均气温高于22℃,今天气温继续上升,趋势稳定,基本可以确定今年上海于5月12日入夏。

2.jpg

    今年本市3月11日入春至5月12日入夏,春季长度为62天。入夏较常年平均提前18天,春季长度较常年平均约缩短11天。

今天发布了今年第二个高温黄色预警

    今天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今年第二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,气温节节攀升,西北部地区尤为火热,嘉定、青浦和松江均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。

    今天中心城区徐家汇、青浦、宝山、松江、嘉定、闵行、崇明7站都出现了35℃以上高温天气,中心城区徐家汇站的最高气温升至了35.4℃,是今年首个高温日,也是徐家汇观测站建站以来5月出现的第13个高温日。

3.jpg

今年高温预警来得早!

    昨天(5月15日)上海发布了今年第一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,今天继续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。

    2009年5月11日和2011年5月20日,上海也曾发布上海市高温黄色预警信号。

今天本市多个郊区气象站气温破5月同期历史纪录

    今天嘉定站、松江站、青浦站、宝山站、崇明站5站均创下本站建站以来(1961年)5月气温新高。

6.jpg

上海16日徐家汇

    嘉定站继昨天出现35℃高温之后,今天的气温更上一层楼!最高气温达了37.5℃,创新高的同时,创出上海郊区建站以来绝无仅有的5月连续2天高温历史纪录

    青浦站今日最高气温达38.0℃,为本站新高,创出上海5月气温最高值(含郊区和中心城区),更是上海最早出现38℃以上高温的罕见纪录。此前,上海郊区5月最高气温极值为36.2℃,出现在金山站(1991年5月25日),中心城区徐家汇站为5月极值为35.7℃。全市首个38℃以上高温通常在7月出现。

    松江站今日最高气温37.9℃,宝山站36.4℃,崇明站35.4℃也都是建站以来的5月最高值。

5月的高温多乎哉?不多也!

    常年平均来看,上海首个高温日通常出现在6月下旬。徐家汇观测站1873年以来的历史资料统计显示:5月出现35℃以上高温次数仅有12天;最早高温日为5月5日(1939年)。近10年中,曾在2009年5月11日和2011年5月20日出现首个高温日。

    高温来得早,并不一定预示当年的高温多、强度强。以1981年为例,5月9日就出现了首个高温日,但当年夏季仅出现了5个高温日,极端最高气温在35.8℃。

马上就要降温了!

    明天(周四)开始,副热带高压有所减弱南退,本市降水增多,较明显的过程将出现在周四和周日前后。明天气温仍然较高,最高可达36℃,之后气温逐渐回落,预计双休日的最高气温将回落至25℃以下。

(图文编辑:ruiyi、麦小迪、乾沐之)

编辑: 晓琪
转载请注明“来源:中国天气网”。
收藏此页】 【打印
关于我们- 联系我们- 帮助- 人员招聘- 客服中心- 版权声明- 网站律师- 网站地图- 商务合作- 广告服务- 手机版

客服邮箱:service@weather.com.cn 广告服务:010-58991910
Copyright©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(2008-2024)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
制作维护: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、上海市气象局
郑重声明: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

京ICP证010385-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-200500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