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
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
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
热门 A-G H-L M-T W-Z 省级站 国际
输入城市名、全拼、简拼、电话区号、邮编查询
中国天气网>上海 > 上海天气首页 > 滚动图片

疫情期间,心血管患者需要掌握的居家运动方法都在这儿!

【字体:   2020-02-16 08:50:53   来源: 中国天气网上海站

  心血管疾病患者在这次疫情中,既要重视避免病毒感染也不要过分恐慌,在做好各种防控措施的同时,采用多种方法提高机体抵抗力,下面一些方法对于提高心血管病患者的机体抵抗力都很有帮助:

  1、坚持服用心血管病药物,每天监测早晚血压和心率;

  2、做到饮食有节,每餐8分饱,食物多样化,避免素食和过分油腻饮食;

  3、保持良好心态,保证充分的睡眠,隔离期间在家中读书看报,与亲朋好友电话交流互相鼓励;

  4、坚持居家运动,在”不出门“的情况下,有很多运动方法可以有助于保持或改善心肺功能,增强体能,提高机体免疫力。我们给大家推荐一套简单科学的居家运动方法,希望对大家有帮助。

  1. 心肺功能改善方法一:呼吸训练

  合理的、科学的呼吸训练可以有效地改善肺功能,主要通过增大胸廓活动度,调动横膈膜,最大化的加强通气能力,维持机体的氧供,提高血氧饱和度,加速血液循环,具体方法我们可以采用腹式呼吸、呼吸控制来训练,这样可以提高呼吸效率,还能保护好我们的心脏功能,增强体质,减少感冒的发生。

  我们先一起练习腹式呼吸:第一步:全身放松站立,将您的双手叠放在小腹上,吸气时小腹鼓起来,呼气时小腹自然还原即可,一次做8-10个,休息2分钟后,继续做第二组,每天做2次,每次可做2组。第二步:在第一步的基础上,保持吸气时,小腹隆起,逐渐延长吸气时间至3-5秒,呼气时,小腹放松,延长呼气时间6-10秒,一次做8-10个,休息2分钟后,继续做第二组,每天做2次,每次可做2组。

  注意:在做深呼吸训练时,把注意力集中在腹部,感受腹部的起伏,感受气体的吸入和呼出。

  2.心肺功能改善方法二:原地高抬腿

  心肺功能的改善不仅仅可以通过呼吸训练而获得,同样,通过原地高抬腿这样适当的运动负荷刺激也可以来改善。一方面促进血液循环,激发人体分泌的激素,可加强肝脏、肾脏的解毒和排毒功能,其次,可以调动全身肌肉放松富有弹性,保护脊椎和关节,防止关节退化的作用。

  具体运动方法如下:

  第一:在家里找一适宜的地方,5-8平米即可,原地站立,双手自然放在身体两边。

  第二:双腿依次交替抬起,做高抬腿动作,然后逐渐循序渐进加快速度,刚开始可以做1分钟,做2-3组,心率血压控制稳定的患者,可以延长到2分钟,做2-3组,两组之间休息2分钟。

  注意:运动前、中、后即刻记录自己的脉搏,运动前后即刻记录自己的血压,脉搏在运动中较运动前最好提高10-20次/分,运动后的心率最好在1分钟内恢复到运动前,运动后高压(收缩压)不要高于运动前静息状态收缩压20mmHg。运动中如出现胸闷、心慌、出汗、头晕等症状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坐位休息,同时监测血压和心率,必要时含服硝酸甘油。

  3.改善机体代谢能力:力量训练

  力量训练能改善四肢肌肉的力量,提升神经肌肉间的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,提高肌肉力量和耐力,从而有助于提高心肺耐力。

  力量训练分为上肢、躯干和下肢的训练。上肢患者可通过推墙训练来进行,每次从做1组,每组10-15次,一周后如果感觉完成1组很轻松,可以增加为2组,两组之间休息1分钟。躯干可以通过仰提臀来进行,每次从做1组开始,每组5-10次,一周后如果感觉完成1组很轻松,增加为2组,两组之间休息1分钟。下肢的力量训练可通过简单的靠墙蹲马步完成,从每天10-15秒钟开始,每周3天,逐渐增加至3-5分钟/天,如不能完成,也可采取坐位,交替抬高下肢,从5次/日起开始,逐渐增加为20次/日。

  注意:力量练习时要注意呼吸方式,一定要“用力时呼气”,降低因摒弃造成的胸腔内压增加和血压波动。

居家运动训练,如果按照上述运动方法和运动强度来做,并做好心率和血压监测,效果和外出运动训练相似。

源:北医人民心脏康复

编辑: 朱蓓蓓
转载请注明“来源:中国天气网”。
收藏此页】 【打印

相关新闻

    关于我们- 联系我们- 帮助- 人员招聘- 客服中心- 版权声明- 网站律师- 网站地图- 商务合作- 广告服务- 手机版

    客服邮箱:service@weather.com.cn 广告服务:010-58991910
    Copyright©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(2008-2024)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
    制作维护: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、上海市气象局
    郑重声明: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

    京ICP证010385-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-200500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