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
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
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
热门 A-G H-L M-T W-Z 省级站 国际
输入城市名、全拼、简拼、电话区号、邮编查询
中国天气网>上海 > 上海首页 > 滚动图片

上海 | 初雪!

【字体:   2018-01-24 17:27:34   来源: 中国天气网上海站

    今天下午15时开始上海的金山率先飘起了零星小雪!受雨雪区东移影响,临近傍晚,上海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零星小雪天气。

    预计此次降雪的主要时段将出现在明天傍晚到夜间,西部和北部地区累积雪量可达大雪~暴雪(6~10毫米),并伴有3~5厘米的积雪和道路结冰现象,其他地区有雪或雨夹雪,雨雪量中等。其他地区有雪或雨夹雪,雨雪量中等。27~28日有雨或雨夹雪天气。

    受补充冷空气影响,预计25~27日早晨,市区极端最低温度可达0℃左右,郊区零下1℃~零下2℃,有薄冰。27~28日有雨或雨夹雪天气。

    暴雪可怕吗?

    虽然预报的西部北部大雪到暴雪,不过传来传去好像变成了上海暴雪!但小编也不顶真了,总比让大家措不及防好!

    大家的心中是不是不禁要问:“暴雪?那会不会很可怕?上海下暴雪这种事多不多?”

    上海的雪,一般出现在11月到次年的4月间,以1月和2月居多,年均降雪天数6天左右。其中平均三分之一能形成积雪,也多发生在1月和2月。积雪通常较浅,最大积雪深度一般小于10厘米。

    这里必须先了解2个关于“雪”量的概念——“降雪量”和“积雪深度”

    ☃降雪量是指标准容器收集到的降雪融化后的雨水量,以毫米为单位。

    ☃积雪深度是指从积雪表面到地面的垂直深度,以厘米(cm)为单位。

    “暴雪”是指24小时内降雪量大于10.0毫米或积雪深度达8厘米的降雪过程。

    所以,在上海的冬天,一场中雨或雨夹雪的雨量,如果全部下雪就会下成“暴雪”。但有“暴雪”也不一定能形成“积雪”和“道路结冰”。边下边融化的“暴雪”并不可怕,怕就怕气温和地面温度过低,形成积雪和道路结冰。

    有正式气象观测记录以来,上海出现的雪灾并不多。主要是出现在清朝末年以及上世纪的70和80年代。2008年1月出现的连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,其影响范围之大,持续时间之长也是历史罕见的。1月25日下午起至2月3日,上海全市普遍出现雨雪冰冻天气,部分统计数据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,市区累计雨雪量达70.1毫米,是建国以来最大的年份;2月2日崇明积雪深度达23厘米,是建站以来最大。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时间为上海1964年以来之最长。

    今夜开始的雨雪天气,看样子应该和2011年那一场相仿,但持续时间会更长一些。

    你们期盼的雪来了,不过,雨雪天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,小编一定要多唠叨几句!

    雨雪低温天气tips:

    ▲尽量减少出行,出行首选公共交通。

    ▲及时了解天气信息。(微博@上海市天气;微信:上海预警发布、上海天气;网站:上海天气网)

    ▲及时了解道路信息。

    ▲出行注意保暖,鞋子最好防滑。

    ▲有积雪时少在广告牌等临时建筑附近逗留。

    ▲行人与车辆保持一定距离,免受池鱼之殃。

    ▲行车注意减速慢行,不急转不急刹。

    ▲对容易积雪结冰的桥梁、高架等路段,尽量绕行。(经验分享:比之地面,黄浦江上的桥面、高架路面更容易积雪结冰)。

编辑: 晓琪
转载请注明“来源:中国天气网”。
收藏此页】 【打印

相关新闻

    关于我们- 联系我们- 帮助- 人员招聘- 客服中心- 版权声明- 网站律师- 网站地图- 商务合作- 广告服务- 手机版

    客服邮箱:service@weather.com.cn 广告服务:010-58991910
    Copyright©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(2008-2024)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
    制作维护: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、上海市气象局
    郑重声明: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

    京ICP证010385-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-20050053